close
不曉得為什麼每次到了過年,心情總沒好過
當然,除了拿紅包之外

每年除夕都和老爸這裡的家族吃飯
但老實說我不喜歡大男人般的頤氣指使
為何總要把責任歸咎於「命運」,誰欠誰的呢
認命,不等於事實
或許我講的太過,但
走上什麼樣的路途還是要抉擇

猶如廣告般那樣,在寒風呼嘯的月夜
圍爐吃火鍋最能熱絡彼此的心,溫暖身體
一個一個招呼就如同一年不見般那樣的開心
四個媳婦加上一個婆婆還有外傭
廚房已經容不下一人七手八腳
在此之前
原本要出門採購的我,卻在後門和一隻花貓邂逅
牠似乎不怕生,又沒有人養的痕跡
我對牠搭訕,那雙滴溜的雙眼看著我打轉
輕巧的向我跳來
尾巴不停的騷弄著我的腳,牠也不怕冷
在寒風中跳上車座,趴著看我
搔搔牠那毛絨的下巴,恣意享受
再摸摸牠那虎斑色的頭,我想這一刻我喜歡上牠了
我倆不停的玩耍,似乎都忘了時間這回事
牠也想往我撲來,窩進我的懷中
真是可愛,有這麼幾次
直到開飯,我也才捨不得的離開
臨走前又引誘了幾聲,牠也走了出來
掰掰囉,可愛的花貓

好想養一隻貓或一隻狗,在孤獨的時候牠不會離去
我好自私,那貓和狗呢?

看到大家這樣安然,多少有些欣喜
吃著吃不飽的火鍋,鬧哄哄聽不清楚那主播播報的音量
一旁的我不語,實在是不想引起注意
老實說我不太想,廣告已成口耳相傳的耳語
這種事我做不來

還是希望阿公阿嬤能夠健健康康,手暖呼呼的

沒有敬酒,沒有新年吉祥話
感覺快了許多
我是不曉得不曉得,兒子們的心裡如何想
同樣身為父母的,那些感覺
難道未來的你們,那樣的你們不會擁有?

亦或是,僅僅只是我的多想

街道灰濛濛的一片,沒有車燈掃過
安靜的連手機鈴聲都能清楚聽見
過年,在台北過年
還有所謂的氣氛?
或許在一重重的門之間,裡面住著也只是制式生活的城市人
可笑的城市中的井底
過年早就不是過年,播著陳悶無趣的賀歲新節目
遙控器轉啊轉的那幾部電影、那幾位明星
越活越回去的腐舊,了無新意

到底是我們長大一切都無趣,還是喪失了赤子之心

守歲,對於上大學之後
守歲就不是新奇的事
天天守歲的狀態中度過每一天
守歲的越晚,父母的壽命也會增長
根本是騙人
這樣的守歲只是讓父母空擔心罷了

對於我來說,習俗早就已經昇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蠍尾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